如何才能造就人才群体

一、 引子

乱世出英豪,这是一句自古以来的名言。里面蕴含的道理其实也是蛮深的。有人说时势造英雄,也有人说英雄造时势。

和平年代,大家都是普通人。一旦到了战乱年代,各路英雄豪杰都会展露峥嵘的头角。配合识人用人之人,可以造就大批豪杰,所谓文臣如雨,猛将如云,其实都是通过识人,用人锻炼出来的。韩愈所写《马说》就讲到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故虽有名马,祗辱于奴隶人之手,骈死于槽枥之间,不以千里称也。一个成功的上位者,身边总会有一群能臣猛将,这无一不是靠的过人的识人用人的本事。

二、 英雄造时势,时势造英雄

个人的技能性能力其实并不是排在第一位的,有技能性能力的人要成为英雄,首先必须要获得适合的环境,这个环境可以是自然形成的,或者由其他人共同影响而形成的,也可以是在他自己的影响下形成的。技能型人才一定得和知人善任的人(识人用人的组织协调型人才)相结合,造就一个强大的团队并进一步将才能最大限度地把能力发挥出来。

2.1 英雄造时势

造时势的英雄是改变时势的英雄,是通过个人的运作创造条件来改变社会的人。这样的英雄往往是那些可以把控时局,引领时局之人,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人才。

战争年代,社会动荡,固有秩序遭到破坏,新的秩序没有建立起来,由于环境的变化,各种新的机会大量涌现,这就造成了各种英雄出现的客观环境。在和平年代也是一样,机会的涌现是英雄们大展身手的必然条件。机会总有多寡之分但不会缺乏,没有机会也可以创造出机会来。造出机会的人就是改变时局的人。

2.2 太平天国的团体

洪秀全少时就学于本村书塾,熟读四书五经等古籍,虽明事理但无文才,文字粗陋不堪。约从1828年(道光八年)起,屡试不中,思想颇受刺激。此后两年间,撰写了《百正歌》、《原道救世歌》、《原道醒世训》等多篇小说诗歌文学作品,谴责当时社会的腐败、堕落,要求人们净化思想,信拜上帝,以回复到古代“天下为公”的盛世。时冯云山在广西桂平紫荆山区传教获得成功,信徒日增,形成“拜上帝会”,他因其思想被奉为首领。洪秀全与冯云山及广西人杨秀清、萧朝贵、韦昌辉、石达开形成领导核心,逐渐明确了推翻不信上帝的清朝统治者而另建新朝的目标。洪秀全自称天父次子、天兄耶稣胞弟,其余五首领并为天父之子,以坚定信徒信心。1850年夏,广西天地会群众的自发斗争达于高潮,清朝在广西的统治濒于瘫痪,洪秀全乘机通知散居各地的信徒到桂平金田村会合。半年间,会集万人,编组成军。1851年1月11日建号“太平天国”,称天王。同年,设官封王,建立各项制度。

洪秀全颁布了《天朝田亩制度》。这一文件勾画出他理想中的社会蓝图:实行“凡天下田,天下人同耕”,每人都授与土地,不论男女,照人口均分;以古代《周礼》的制度编组户口,每二十五家为一“两”,为管理生产和分配的最基层的组织;每“两”设一国库,收成时,除足本“两”人户口粮外均归国库,每“两”人户婚娶弥月所需俱用国库,鳏寡孤独由国库供养。这是建立一个平均的、自给自足的、公有的小农社会的理想模式。

太平天国与以往单纯杀富济贫的农民起义不同,有自己独特的改造社会的思想和政策,而其大多出于洪秀全。蛊惑人心的洪秀全掌管思想,利用其自创思想集聚了一批有才能的人,并协同建立独特的双王制,各尽其能,各施其职。太平天国真正能发展起来的原因是前期采用的双王制,蛊惑人心的洪秀全掌管思想,利用思想集聚了一批有才能的人,有统帅才能的东王杨秀清主管军政。但因双王制造成杨秀清尾大不掉,彰显出杨秀清的领导能力,威胁到洪秀全的领导地位,形成内乱。除掉杨秀清之后,洪秀全收回领导权,但是因为领导能力不够,屡出漏洞,最后终成败局。

洪秀全就是一个造时势的英雄,他借了当时时局的势,造就了属于他自己的时局。可惜其个人的组织协调能力方面存在一些欠缺,没能最终完美地在自己的局中表演完毕。

2.3 时势造英雄

时势造出来的英雄,是顺应时势需要的英雄,这类英雄从某种角度来说往往不如造时势的英雄,不过他们一样可以大幅度地影响历史的发展进程。

2.4  袁世凯建立中华民国

后进国家进步到发达国家都会经历一个加强中央集权的时期,而这正是民初中国政坛的矛盾所在。当袁世凯尊重议会,恪守宪政的时候,做起事来处处掣肘,中国也呈现国势日衰的情景;而当二次革命后袁世凯重树中央权威,架空议会,独操权柄的时候,民国国势竟呈蒸蒸日上之盛况。这种看似矛盾的政治现实不但使得袁世凯有了称帝的念头,就连章太炎与梁启超也开始宣扬起开明专制来了。

袁世凯小站练兵,他会笼络人才,从军事人才到后来督职时候的政治人才,他在这时候是非常厉害的,从正面说是他会用人。他不搞小圈子,你只要是人才,甚至你原来反对过我的人我都用你,你只要是最后你认同我这个东西,愿意好好跟我干,我都亏待不了你,他是这么个人,所以他为什么他从一小站,当时相当于旅长嘛,最后能做到民国大总统,就在于他在用人上他五湖四海。他通过小站练兵网罗人才,普及新军事,重用亲信架构多梯次,获得了构成北洋政府的重要班底。袁世凯小站练兵造就了五位总统九位总理

袁世凯就是一个时势造出来的英雄。时局走到那一步,中国的政局不得不变、必须得变。袁世凯是在周边环境的推动下,一步一步顺应时局变化,也一步一步影响和推动时局的变化。得到最后,袁世凯终于下定决心要改变时局,要打造属于自己的时局,但是马上形势陡变,最终只落得了历史上的骂名。

三、 为什么和平时代人才不能涌现

和平时代人才不能像战争年代一样大批涌现,这是一个伪命题!和平年代的人才和战争年代一样的多,之所以让人有这样的感觉,主要是由于和平年代和战争年代的机会不一样多;其次,和平年代大家的关注点不像战争年代那么集中,评价人物的方法不像战争年代那样简化。

事实上和平年代的人才也是层出不穷的,但是不同的时代或者不同行业不同单位涌现的人才数量还是存在差异,这个差异一方面来自于识人用人的领导型人才的数量和质量的差异,更主要的方面在于新机会的多寡。一个有着高超领导能力的人,他总是可以从身边的人中培养出一批人才出来。没有领导能力的人,总是说没有人才啊,说和平时代不出人才啊。

四、 如何才能让有才能的人更好地涌现

4.1 积极地制造机会

机会多寡与当前社会/事物所遵循的规则的成熟度有关。当规则成熟度高的时候,各种机会已经被挖掘出来,各种英雄已经占据了各自的位置,新的人才无法突破出来。当新的规则建立、新的思想出现、新的研究技术突破、新的研究领域被发现,新的局面打开了,各种机会开始如潮水一般涌现,这时大量的英雄就会应运而生(实际上是早就存在,只是没有机会可抓而已)

在战争年代,社会秩序被破坏,社会所遵循的规则(文化的核心)被打破,社会所尊从的规则主要就剩下胜者为王,各种夺取政权的机会大量涌现出来,把握住机会,并在竞争中胜出的都可以成为英雄。制造战乱可以使英雄大量涌现出来。

当划时代的新的生产技术出现时,它会大幅改变和扰乱原有的经济、社会规则,给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带来巨大助力。同时它会带来大量新的机会,这也会造就一大批英雄。比如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出现,导致了传统的商业和生产模式的大幅变化。其间集中涌现的各路豪杰也是数不胜数:小沃森,比尔·盖茨,史蒂夫·乔布斯,劳伦斯·埃里森,王安,求伯君,马云,马化腾,等等。

当影响社会的新思想出现,也可能会大幅改变社会结构,改变社会发展轨迹。这同样可以导致各种机会的出现,造就大批的英雄。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带来了一种新的解决社会问题的思路,并几乎影响了全世界的社会发展,无数的国家和人民在这学说的带领下,进行了艰苦的革命和奋斗,并深刻地影响了整个国际的架构,给近200年来的世界发展史留下了浓重的一笔,其间涌现的各路英豪无以数计。列宁、斯大林、铁托、毛泽东、朱可夫、林彪、…。

划时代的科研思想出现也会导致出现全新的研究领域,或者全面突破原有研究思路。从而导致各种研究机会的出现,造就大批的科研英雄。比如,牛顿总结出物理学的三大运动定律之后打开了经典物理的大门,为后续近百年的物理学大发展打下了基础,各路英雄豪杰层出不穷。麦克斯韦电磁理论的提出,将电学和磁学统一起来,并将光学现象统一在这个理论框架之内,深刻地影响着人们认识物质世界的思想。为物理学大发展拓展了一条新的道路,涌现了大批科技英雄。爱因斯坦提出的相对论打破了时空分离的传统观念,将时空合为一个相互关联的整体,为物理学的近世发展打下了理论基础。由他们的思想带动起来的整个物理学大发展为我们这个时代的科技发展谱写了强劲的主旋律。

积极制造机会,就是积极地挖掘出新的规则,提出新的学说思想,发展出新的研究思路,发展出划时代的新基础技术。这些里面当然也包括打破旧有社会秩序,这会虽带来极大的社会浪费,但是一定可以涌现一大批英雄。

4.2 提高识人用人能力

识人用人是造就人才群体的关键,而人才群体都是属于一个个团体内部的。

团体是为完成一类协同任务,而联合或正式组织起来的一群个体的集合。团体一般都存在的四个脚色:决策者,组织者,指挥者,执行者。决策者决定团体的发展方向,组织者构建团队,指挥者根据对团体中个体的认知,对协同任务进行分解,分配到各个执行者个体手上;把控执行次序,执行时机,执行质量;执行者领受分解得到的子任务,并执行之。

决策者往往就是思想者,他决策发展方向,灌输给这个团体以理念,形成共同的目标,形成合力以引领这个团体向共同的目标前进。

组织者最重要的能力就是搭建组织架构,通过识人和用人把不同的人安排到特定的组织架构之中去。识人就是要有比较客观的对人才的评估能力,尤其是应该达到见微知著的地步。也就是通过一些行为上的细节,判断出个人的评价系统;通过谈话,了解个人的知识结构,认知水平;通过对事情的处理方式,判断出个人的性格特征:思维模式,和思维特质:观察力、想象力、记忆力、思维力、反应速度,等等。用人就是在识人的基础上将合适的人,安排到合适的位置上,让他的才华在合适的位置更好的发挥出来。进一步的用人方法就是利用环境培养和锻炼人,有意识地通过对人才的使用补充他的知识,修正其评价系统中存在的一些小问题,磨练其性格中存在的不合要求的一些缺陷。用人是和培养人分不开的。培养人,还需要为人才提供和创造一个合适的成长环境。
领导能力就是识人能力和用人能力。一个非凡的领导者,除了必要的领导能力之外,还需具备魅力,也就是必要的宽厚(对失误的理解和包容)、大气(不计小过,抓大放小)、勇气(面对问题不是只知道逃避)、顽强(坚定地执行既定目标)、志气(远景的规划)。李世民、毛泽东就拥有这些素质,属于这类非凡的领导者。

在这样的领导人带领下,一个团队才能有战斗力,才能有凝聚力。才能通过团队的成功,涌现一群光彩照人的人才,出现文臣如雨,猛将如云的局面。

五、 结束语

机会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公平的,但是每个人所面对机会的数量是不等的。有足够能力的人可以改变时局,创造出更多的机会,成为造时势的英雄;也可以顺应时局,引领时局,成为时势造就的英雄。

当没有新的时局出现,各种机会匮乏时,我们可以依托的就是只能是识人的伯乐和用人高手。真正的识人用人高手都是一方人杰,各方英雄。

最后用韩愈写的《马说》作为结尾: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故虽有名马,只辱于奴隶人之手,骈死于槽枥之间,不以千里称也。

马之千里者,一食或尽粟一石。食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也;是马也,虽有千里之能,食不饱,力不足,才美不外见,且欲与常马等,不可得,安求其能千里也!

策之不以其道,食之不能尽其材,鸣之而不能通其意,执策而临之曰:“天下无马。”呜呼!其真无马邪?其真不知马也!

参考文献

袁世凯_百度百科 純木直子 、粼波浩淼 、boat20081 、高山流水rong 、景观美 、李诒少 、周杰伦真厉害等 https://baike.baidu.com/view/8447.htm?fr=ala0_1_1

重读袁世凯—体味谋国者的雄才与悲哀_凤凰网 https://news.ifeng.com/history/special/yuanshikai/

太平天囯_百度百科 东方少年1985 、乾亨元宝 、护体神剑 、无声的吟唱 、六七点钟的太阳 、cyp6957 、御宅·狼等 https://baike.baidu.com/view/32739.htm?fr=ala0_1_1

团体的组织和结构 大头萝卜 https://psychsocia.blog.163.com/blog/static/13850726920101223558789/

评论(35)
热度(1)
© 走进理性/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