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之所以为人,从呱呱落地,到成家立业,到生老病死。人活于世,在追求什么? ­

诚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自己的追求。他们的共性是什么? ­

有人说,我追求财富;有人说,我追求爱情;有人说,我追求永恒;有人说,我追求价值最大化实现;有人说,我追求青史留名。 ­

说起来,一个人的追求是分层次的。这里可以换一个词来表达,追求就是需求。 ­

人的最基本的需求是生存;当生存问题解决后,需求层次就提高了,要权力,支配权,支配金钱其实也是间接的支配其他人和资源;再之后,就是追求永恒,比如追求长生不老,让精神和肉体都永恒;比如追求著书立说,青史留名,让精神永恒。生儿育女是另外一种延续方式,让自己的观念,自己的肉体,以另外一种方式保留下去。 ­

作为生物的本能就是生存和繁衍,以某种模式用周边的物质构建出来,维持住这种构成模式,并通过繁殖进行复制和扩散。我们周边的所有生物都逃不过这个规律。记得以前在上高中时,就说过一句话,以后生物的定义要大改,就是看到了这个核心问题,当然那个理解也过于片面了。如果只是讲到生存和繁衍,那么晶体的结晶过程是否可以看作繁殖?,晶体维系自身的状态可否看作生存?在这个意义上,是否可以把晶体看作生物?由此可以延伸出到很多东西,包括文化,精神等等非物质的东西。 ­

再一个本能是完善和进化。人活在世上,会不断去完善精神上的自我,学习、阅读等就是对自我的完善。通过对后代的培养,来努力避免让后代拥有自身原本存在的一些缺点。通过合适的婚姻对象选择,改变自身存在的一些缺陷。

我认为人的心理活动也是遵循这个原则的。首先是生存,就是要保障精神上的自我。评价系统是自己那套行为模式的基础,他们就是自我。这个评价系统是在成长过程逐步建立和完善的。建设时是相对容易的,但是破坏和修正时就会带来痛苦,很多时候是剧烈的痛苦。破坏越大,修正越大,痛苦就越剧烈。这种抵抗过程就是在防御对自我的破坏,这在这个过程中,生气,发怒,恐惧,痛苦。繁衍呢,就是复制评价系统的过程,用自己的评价系统来影响别人,组建家庭,影响后代。著书立说,也是一种繁衍。­

­说到这里,回过头来回答前面提出的问题。人活于世,在追求什么?在追求肉体和精神生存,追求肉体和精神的繁衍,追求肉体和精神的完善和进化。支配也是为了繁衍,永恒也是为了繁衍。这就是共性,也就是最本质的追求。­再归并一下,人活于世,追求的是生存和发展。生存问题解决之后,就开始追求发展,发展就包括完善/进化,和繁衍。排在第一位的需求是生存,第二位的是发展。完善/进化和繁衍都是属于第二顺位的需求,他们的地位是基本相同的。

评论(46)
© 走进理性/Powered by LOFTER